孩子总是爱告状 两招就可以搞定-宣容爱成长

文 | 宣容   画 | Ben

熊娃爱向爸爸告状

爸爸,小弟弟偷吃冰淇淋

是吗?我等一下去问问

爸爸,小妹妹还悄悄拿了我的玩具

没有经过你同意?我等一下去批评她

告状是孩子社会性发展中的一种正常现象

孩子的告状,看起来事小

但若处理不当,可能会影响孩子与同伴之间的关系

也可能会对孩子性格和品质的形成产生影响

那么

对于爱告状的孩子

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

在家长看来,很小的一件事情,孩子也会告状。

这种情况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很烦,不加理睬,

甚至会不耐烦地回应说:“你先管好你自己再说。”

如果家长总这样应对孩子的告状,

孩子就会很困惑,明明是他们做错了,

为什么家长不批评他们,反而要骂我呢?

如果每次孩子告状,

家长都只一味地说:“好,我来批评他。”

这样势必会让孩子告状的行为得到正强化,

让孩子告状的行为越演越烈。

一、引导孩子判断对错

家长一定要分清孩子告状的目的,区别地加以对待

对于表现型告状的孩子

家长要对孩子的行为加以肯定

鼓励孩子正确的行为

对于试探型的告状,家长应明确表态

做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

对于求助型和小题大做型的幼儿

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的经过

让孩子学习公正、客观地看待别人的行为

懂得同伴之间应该相互理解和谦让

二、引导孩子独立地处理问题

当孩子告状时,家长可以说“你自己解决吧!”

“我知道你自己会处理的”

以此,鼓励孩子独自去处理问题

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

 

小贴士

孩子不停地告状,说明他们的独立性还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,依赖心理还比较严重,解决困难的能力也不强。因此,当他们面对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的时候,很自然地就想到找成人去解决。所以每次宝宝告状的时候,都要问他一个问题:“你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?” 把问题抛给他,我们要让他知道,除了发泄情绪之外,还要学着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孩子会慢慢地学着自己思考问题处理问题,而不是一味地告状,期待别人的帮忙。


宣容

英国海归 / 儿童百万阅读发起者

现致力于教育思维开发话题 / 带你与孩子一起成长

-宣容爱成长-

欢迎各界投稿,分享育儿内容

找我:aczmm2016

评论

© ID515085891 | Powered by LOFTER